頂廣告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結婚誓詞



結婚誓詞

 

剛過去的星期五(17/07)冒着颱風出席契仔的婚宴(touch wood
宴會結束才掛8號風球),開席前由律師主持註冊儀式,雙方讀出的誓詞簡單得無法再簡單,有點“化學”。由於新娘子是澳門人,原籍中山,要去中山參加女家婚宴。席間鄉親父老拿出紙張,密密麻麻寫着字,原來是鄉親擬定的結婚誓詞,抵死有趣。參加過不同場合的婚禮,發覺香港婚姻註冊處的結婚誓詞最馬虎,自己聽過很多感動人心的結婚誓詞,情景至今難忘。



假如選擇在香港婚姻註冊處辦理註冊手續,新人、證婚人與親友就坐後,註冊官會向新人宣讀以下一段話(非常官腔):



“在你們兩位結為夫婦之前,本人在職責上要向你們聲明,在本婚姻註冊處舉行的婚禮,乃是莊嚴而有約束力的婚禮,在法律上是一男一女自願終身結合,不容別人介入,因此,現在你們在本人之前當眾舉行婚禮,雖然沒有宗教儀式舉行,但你們在本人及在場眾人之前簽名為證後,便成為一對合法夫妻.”



跟着註冊官會先後向新人遞上一張A5硬卡紙,男先女後宣讀以下誓詞,跟着新人、證婚人與註冊官依次簽名,完成簽名,註冊官會把證書交給新娘子,最後新人互相戴上結婚介指,禮成。(近年看得最多的註冊儀式,婚宴上由律師鑒證的儀式類同。)





男方:我請在場各人見證:我 (男方姓名) 願以你 (女 方姓名) 為我合法妻子。


女方:我請在場各人見證:我 (女方姓名) 願以你 (男 方姓名) 為我合法丈夫。



在美國參與過的婚宴,常用的結婚誓詞內容都很有意思,以下是見過最喜歡的,當日新郎宣讀時,場內的“雌性動物”均眼泛淚光,新娘子更不用說了。





I, _(name)__ , take you, _(name)__ , to be my partner, loving what I know of
you, and trusting what I do not yet know.





I promise to love you as you are, and not to try to change you. You are the
person I want you to be, and the one with whom I want to be.





I eagerly anticipate getting to know the person you will become as we go through
life together and fall in love a little more every day.





I promise to love you without reservation, and give you comfort when you need
comfort, and space when you need space.





I vow to encourage you to achieve all of your goals, to hold you close as we
laugh and as we cry, to grow with you in mind and spirit, to always be open and
honest with you, and to cherish you through whatever life may bring us. Our
future lies in the path we have chosen together.



I promise to work by your side to create a life that we can cherish, inspiring
your love for me and mine for you, and to grow old by your side as your love and
your best friend.



自己是教徒,最喜歡教會所用的結婚誓詞,每次看見新娘子宣讀時最後都會以飲泣完成。我有沒有?不告訴你們,怕你們“口疏”。



我(新郎全名)願意娶你(新娘全名)作為我的妻子。



我(新娘全名)願意嫁你(新郎全名)作為我的丈夫。




我內心知道,您將成為我終生的朋友、伴侶、我唯一的真愛。在這特別的日子裡,在上帝面前,我將我的承諾給你,我承諾,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在你身旁做你的丈夫/妻子。我承諾,我將毫無保留的愛你、以你為榮、尊敬你,盡我所能供應你的需要,在危難中,保護你,在憂傷中安慰你,與你在身心靈上共同成長,我承諾將對你永遠忠實,疼惜你,直到永永遠遠。





認識一對朋友,他們是佛教徒,去年參加他們的婚禮,用佛教儀式進行,佛化婚禮誓詞不但有意思,而且非常實際。由主法者向新人分別徵詢意願,新人回答「願意」。



1. 兩位是否願意保證:一生一世相互扶持,相互呵護,相互疼惜,患難與共,福樂同享,不離不棄,白首偕老?【答:願意!】



2. 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結合,也是兩個家庭的結合,請問兩位是否願意把對方的父母視作自己的父母,把對方的手足視作自己的手足?【答:願意!】



3. 家,是夫妻二人攜手共創的新天地,也是誕育新生命的搖籃。兩位是否願意全心呵護與疼惜你們的下一代,家庭未來的新成員?【答:願意!】



4. 疼惜生命的能力,可以在家庭中獲得學習的機會。兩位是否願意將這份能力擴而充之,推恩而隨份隨力,護念萬物眾生?【答:願意!】



5. 既然願意,兩位是否願意一生一世謹守「護生」信念,儘其所能不傷害眾生?【答:願意!】



6. 兩位是否願意一生一世廉潔自持,並以正當職業謀生?【答:願意!】



7. 兩位是否願意一生一世彼此忠貞,維繫姻盟?【答:願意!】



8. 言語可用來溝通情感,但也經常引起爭端。兩位是否願意以真誠、實在、柔軟的語言相互溝通、相互對待?【答:願意!】



既然願意,就請兩位在佛陀慈座之下,眾人福證之中,在結婚證書上簽章。





最後要提到契仔在中山婚宴上宣讀的誓詞,雖然沒有法定效力,卻顯見鄉親父老愛護後輩之心,而且內地同胞確實創意無窮,全場賓客瘋狂大笑。



各位父老鄉親,今天是我和妻子新婚大喜的日子,歷經了幾年你追我趕的辛苦,今天的結合真是來之不易。所以,為了牢記這個美好時刻,珍惜這段美好姻緣,讓老婆的家人放心,也讓各位親朋好友放心,現在宣誓為據:




第一,堅持老婆的絕對領導。家裡老婆永遠是第一位,孩子第二位,小狗第三位,我第四位。





第二,認真執行“四子”原則,對老婆像孫子,對岳母像孝子,吃飯像蚊子,幹活像驢子。





第三,愛護老婆,做文明丈夫,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笑臉迎送冷面孔。”





第四,誠心接受老婆感情上的獨裁,“不要和陌生人說話”,尤其不能跟陌生女人說話。當然,問路的老太太除外。





第五,堅持工資獎金全部上繳制度。不塗改工資條件,不在衣櫃裡藏錢。不過,每月可以申請領取500元零花(日元)。





第六,積極回應“六蛋”號召。只能看老婆的“臉蛋”,出門前要吻“臉蛋”,睡覺要貼著“臉蛋”。老了,決不能喊她“笨蛋”,老婆罵“混蛋”,我就是“軟蛋”。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100 Top Classic Love So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