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廣告

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結婚“恨嫁”的底線

結婚“恨嫁”的底線

幾千年的中國文化沉淀下來,隨便撈一句俗語都是真理,譬如“女大不中留”,簡潔得來還有點一針見血。不過,一切都在與時俱進,如今是爸媽們聚在公園裏替子女相睇,“留”已基本絕跡,“搶婚”居多。無奈結婚向來不是一場獨角戲,所以粵語另有一個絕詞———恨嫁!
恨嫁的情形大抵相同,身邊絕對沒男人的比較少,只是總也無法拉埋天窗。恨嫁的種類據說有以下:1、社交圈子小,難覓意中人,年過二十五,開始恐慌,死黨發來粉色炸彈,更加恐慌。2、似是而非的戀情,總是“三人行”,無奈郎心似鐵,左右穿行,沒有定論。情變之後,洗牌重來,怕嫁但也更恨嫁。3、無微不至地與男友同居n年,享受了高福利待遇的男人,不想娶回家慢慢研究。4、“三高”人士———高學歷、高個子、高收入,偶爾再加上高齡,沒有膽大的來接招,羅敷有意,使君無心。5、認為不要男人也可以的獨立女人,暗地裏找了很久,無論正確還是錯誤的時間都沒有遇到正確或錯誤的人。6、自己本不是太急,無奈家人說女人二十歲之前是個寶,三十歲之前是棵草,三十以後沒人要。
雖說經濟上的獨立,生活方式的多樣化,可以令女性做出更多的選擇。況且婚姻之外還有許多可讓我們追求的東西,不必恨嫁。但事實上,當適齡締結一個婚姻仍是一種常態時,有人會產生對自我價值的否定,內心的聲音會對自己說:“甲可以,乙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此時更多專注的是要去獲得一個認同,一種肯定,借此獲得一個時期內的安全感。婚姻作為一種親密關係的獲得以及契約關係的建立,可以在一定時期內強化這種安全感。恨嫁而嫁,是否理性呢?人和人是不一樣的,別人能過的日子你未必能過,每一個可能的獲益,都有一個可能的損失。

她大學畢業到現在,一直在來來往往,年齡也從優勢漸漸演變成為“秘密”,最近主動飛掉一單,可把當媽的給惹急了:“瞎的瘸的都嫁出去了,你怎麼就嫁不出去?”她氣急敗壞地回答:“剩女又怎麼了?我就是寂寞得每晚數手指頭,再怎麼恨嫁,我要的婚姻也一定要比現在錦上添花,否則我就是跟自己過不去!”瞧瞧,這,就是恨嫁的底線!寧可快樂著自己的快樂,悲傷著自己的悲傷,也要對自己負責,我的生活我作主。多大多老都好,家人怎麼催也好,照樣恨嫁,照樣不嫁———恨嫁如此,恨娶也可參照!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100 Top Classic Love Songs